美容 > 健康养生 > 什么体质女性痛经喝四物汤 缓解作用好?

什么体质女性痛经喝四物汤 缓解作用好?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6-01-16 10:22编辑:ainideren329
分享:

导语:什么体质女性痛经喝四物汤 缓解作用好?经痛不舒服,喝四物汤就对了,自古以来,女性就被教导喝四物汤调理月经,预防和改善经痛不适,但中医师提醒,四物汤调经有体质之分,补错反而会让经痛加剧,脾胃功能差的人,甚至可能喝了拉肚子。还有哪些体质的女性适合多喝四物汤呢?

什么体质女性痛经喝四物汤 缓解作用好?

经痛不舒服,喝四物汤就对了,自古以来,女性就被教导喝四物汤调理月经,预防和改善经痛不适,但中医师提醒,四物汤调经有体质之分,补错反而会让经痛加剧,脾胃功能差的人,甚至可能喝了拉肚子。

四物汤系由当归、川芎、白芍和熟地等4味药材所组成,作用皆入肝经,有补益肝血和调经的作用,其中的川芎因具有行气、止痛的效能,能促使其他药材充分发挥效能,是预防和减少经痛时,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臣。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适合饮用四物汤。黄慧娟中医师表示,随着女性体质的不同,出现的经痛症状和经期不适症状也有差异,单纯以四物汤调理,可能“补不到位”或“补过头”,建议女性喝四物汤调经前,应视经血颜色和表现、腹痛状态和体质,由专业中医师替换或增加药材种类和剂量。

1、血虚体质:血虚体质的女性,常有手脚冰冷、讲话有气无力、疲劳等症状,月经颜色偏淡、质地稀薄,容易因冬天寒气侵扰,或吃冰冷食物,刺激血管收缩导致腹痛或经痛,但热敷或用手摸肚可减轻痛感。血虚体质的人,可喝四物汤调理体质,但若是合并有作息不规律、常熬夜等习惯者,肝火较旺,应将熟地改成生地,可减轻燥热,预防上火。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