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 > 健康养生 > 健康养生:养生过度效果适得其反

健康养生:养生过度效果适得其反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3-03-04 09:27编辑:beauty
分享:

 

目前,“全民养生”是一个非常热门话题。五花八门的养生学说及养生节目、书籍充斥市场。重视养生当然不是坏事,但有专家提醒,现在不少人把养生作为生活的绝对重心,给自己的衣食住行制定一整套“养生程序”,如果哪天没按程序执行、漏掉其中一项,或者身体有丁点儿不适,就会感到焦虑。这类非理性养生,或者说过度养生现象并不少见。

上周,通过对1020名重庆居民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85%的人坦言当前过度养生也是一种病。

受访者中,32%的人自称是热衷养生的“养生控”;50%的人感觉身边存在不少“养生控”。

故事

什么时候该吃饭洗澡上厕所

 

“关注养生是好事,但现在很多人的路走偏了。”家住九龙坡区同天绿岸小区的高小姐告诉记者,她的母亲现在对养生着了魔,听说黑木耳稀释血液,就买了五六斤囤在家里,无论炖汤、做菜,都会放很多进去,“每次吃饭,整个桌子满眼都是黑漆漆的木耳,毫无食欲。”

这还没完,早上7点到9点必须吃早饭、排便;饭后必须散步,且之后1小时内不能洗澡,4小时内不能睡觉;每天必须吃两个拳头大小的果蔬,且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这是高小姐的妈妈每天遵守的准则,都是从书上看到的。

家住沙坪坝区的80后公务员邱易波称,自己快被妻子逼疯了。一年前,邱先生的妻子在看过一篇谈睡眠质量问题的文章后,为自己定下计划:晚上必须10点睡觉,并保证8小时睡眠。从此,妻子整天为睡眠纠结。

“有时没睡够8小时,她会焦虑,第二天要提前睡觉‘补’起来。比如晚上11点才上床,她一定会在第二天多睡1小时,即使睡不着。她还经常因为我的睡眠时间没那么精确而发火。”

邱先生告诉记者,不到一年时间,妻子就患上失眠症。“因为她总担心睡不够,总认为自己没睡好,怎会不失眠?”邱先生说,妻子最近又看了篇报道,说每天睡7小时最佳,少了不行,多了也不好,“她顿时恍然大悟,原来失眠是这样造成的。当然,试了一段时间,还是失眠。”

在邱先生看来,像妻子这样非理性的过度养生,不但不利于健康,反而有害身心。现在很多人都有这种过度养生的趋势。

 

专家看了都恼火

对于过度养生现象普遍的原因,67%的受访者认为源于“食品信任危机”;64%的人认为,是一些养生节目、书籍误导消费者;48%的人将原因归结为一些人“缺乏基本的医学常识”。

重庆市养生保健学会执行副会长、第三军医大学教授吴力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看过一些网站的养生栏目和养生书籍后,经常感到“很恼火”。

“有些养生知识太夸张了,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吴力克说,大家开始重视养生,是好现象。但在这个过程中,一些人急功近利,走向了非理性的道路,所以才有了形形色色的“养生大师”走马灯似地粉墨登场,各种养生书籍一直稳坐各网站畅销书排行榜,有关衣食住行的各类消费品开始削尖脑袋,往“养生”这个概念里钻。

吴力克指出,不少人过度养生,与一些商家和媒体的推波助澜有很大关系。一些商家为推销产品,告诉消费者“你必须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必须如何才能更健康、少生病”,由此让一些缺乏医学常识的消费者,感到焦虑与恐慌。“商家那么做,其实就是为了宣传自己的产品。但很多养生保健品并没有说的那么好。”

“很多人一听说吃蔬菜好,就不吃肉了。但人体必需的胆固醇和脂肪,需要从肉制品中摄取。”吴力克强调,民众在养生过程中要遵循“多样性”和“均衡”原则,不能听风就是雨。另外,大家要从正规、权威的渠道获取养生知识,不要听信“小道消息”。

北京市卫生局曾在2011年遴选出251名北京健康科普专家,并对外公布。这也是北京市首批经过官方认证的养生专家。

不少人认为,在养生节目和书籍良莠不齐的今天,北京的做法值得借鉴,但更关键的是,民众要养成理性的养生观,以平和的心态看待养生。

 

 

图说天下
猜你喜欢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红米手机城  Pure Beauty  PAO  开江县美女  抖音国际版爱露露抖音号  股票为什么会家破人亡  digitech效果器dsp18说明书  ysl唇釉刷头  盛京实业公司大药房  林园看中的医药股  alfa romeo价格  2019本田crv还多机油吗  shine人名翻译  场效应管2n3958  宰相刘罗锅烟翠的孩子  Canadian音标  二婚看偏财  越战美军内河巡逻艇  中国梦诗朗诵背景音乐名字  tangvision  纪梵希粉底液空瓶怎么打开  港式甜品连锁加盟  梅子色衣服适合什么肤色  hB2N  banana republic中国  一加五t和一加六区别  an的意思  morph和morpheme的区别  三醋酸面料衣服缺点  1pm什么意思  ysl口红17号方管  Grain Rain  什么呀  蜜都燕窝面膜1盒多少片  植物医生口红好用吗  中国十大著名特产  bc557出脚图  ON怎么读  唐嫒  romand唇釉试色  媞娅祛斑霜怎么样  长兴岛奥纳影城今日影讯  sakoo  bringing是什么意思  华为当前市场分析  西北大学新村改造  蜂花  美宝莲不沾杯唇釉试色  什么是锛  大班语言春天在哪里  一加6t的屏幕怎样  科优妍传明酸精华  腮红用珠光还是哑光好  take off是什么意思  高考150分能上什么学校  优图网  blackpink  气垫腮红好用还是液体腮红好  用媛字工作室名字  安全开关和断路器区别  圣罗兰28号哑光唇釉  bvlgari秘密  带M字母的名字  北外不好就业  伊莲娇雪官方旗舰店  dreamabc杨阳  罗兰百悦特酿桃红香槟  英国远洋巡逻舰  BROCATO  吐槽弹幕  ysl唇釉16平价替代  CAP1oN  粉底涂脖子要上隔离吗  Oils4life  傲凝基亚为什么怎么样  阿玛尼唇釉有没有味道  白大夫去斑霜  M  外国人眼中的神秘东方  ysl黑管唇釉401  羽翼粉饼和马卡龙粉饼哪个好用  综合教程4unit1  l6599d背光解保护  zonetan风格动画  高佣联盟怎么解绑淘宝号  舰种分类  vowed翻译成中文  什么是Dt  mac修容粉都有哪些色号  思想品德情况  大学应用文计划范文  南宁有哪些烘焙学校  Dr是什么  自制气垫bb安全吗  charriol是什么牌子的包  兰蔻持久粉底液色号po02  Quanis  千妍堂美白片官网  你敢素颜吗  好听的法式甜品名字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