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 > 健康养生 > 长春婴儿案赔1.7万 为何罚款比赔款多近3倍

长春婴儿案赔1.7万 为何罚款比赔款多近3倍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3-05-29 11:14编辑:beauty
分享:

长春婴儿案赔1.7万惹争议 杀婴变态被判死刑不服要上诉。长春盗车杀婴主犯判死刑,一审结果法院判处周喜军长春婴儿案赔1.7万受质疑。然而,长春盗车杀婴主犯判死刑的主角周喜军却不服判决提出上诉,被杀婴儿父亲也不服上诉,认为长春婴儿案赔1.7万过少,看来,长春婴儿案赔1.7万难服众啊。长春婴儿案赔1.7万 为何罚款比赔款多近3倍?

长春婴儿案赔1.7万 为何罚款比赔款多近3倍

周喜军。

长春婴儿案赔1.7万惹争议,杀婴变态被判死刑不服要上诉。27日上午,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审理被告人周喜军故意杀人、盗窃案,并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被告人周喜军死刑。

为何罚款5万赔偿仅1.7万?

律师:未包含精神赔偿;因被告人犯盗窃罪,处5万罚金没问题

前日,长春盗车杀婴案作出一审判决。对被告人周喜军处罚金5万元,判其赔偿被害人家属1.7万余元。赔偿金额少、甚至仅罚金的1/3,引发外界质疑。

对此,北京魏汝久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市律师协会宪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魏汝久认为,被告人因同时犯盗窃罪,按法律是需要处以罚金的,5万罚款没有问题。

但1.7万元只是直接经济损失,并不包括死亡赔偿金,即精神损害抚慰金。

魏汝久介绍,根据2013年1月1日生效的最高法院关于新刑诉法的司法解释,第六章《附带民事诉讼》中明确规定:“被害人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有权提起附带民事诉讼。提起附带民事诉讼或者单独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赔偿精神损失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死亡赔偿金属于精神损害抚慰金,现在不能纳入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赔偿范围。

“很多法律人主张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赔偿范围应该包含精神损害赔偿,一直没有明确写进刑事诉讼法。”他说,因为有些刑事案件中被害人一方的直接经济损失并不多,但精神损害却很大。

那么,被害人的精神损失应如何得到赔偿?魏汝久介绍,按照现行法律规定,只有两种情况才会含有这部分赔偿,一是适用《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刑事案件产生的死亡赔偿金、伤残补助金等可以据此赔偿;另一个是,被告人和被害人双方达成和解的赔偿金,不管多少,法院都会支持。“如果被告人他不愿意签赔偿调解协议,法院也没有办法;如果被害人家属另行提起民事诉讼索赔精神损害赔偿,也会被驳回。”

魏汝久认为,现有司法解释“导致被害人的权利得不到保障,违反了《侵权责任法》这一民事基本法。” 他希望律师界能够就此事进行专门研讨,给最高法院研究室写一个法律意见,尽快修订相关规定。

超市买水生歹意偷车后勒死婴儿

经审理查明,3月2日7时许,被告人周喜军要去应聘单位面试,在等候班车时,他去附近的“为家”超市买水,发现超市主人几次到停放在门口的银灰色丰田RAV4越野轿车(吉AMM102)内,得知车内有两个月大的婴儿,并观察到车没熄火且未上锁,遂产生盗车之念。

3月4日6时40分,周喜军再次来到“为家”超市门前,发现该车未熄火停放原处。

7时许,周喜军乘超市主人忙于卖货之机,将车盗走。上车后,周喜军发现有婴儿在后排座上,仍驾车驶往公主岭市怀德镇方向。为防止被发现,他将车牌掰下,并解下轮毂上的红布条置于车内。行驶中,车上婴儿啼哭,周喜军便遂停车用手掐住婴儿颈部致其昏迷。后婴儿苏醒再次啼哭,周喜军用从轮毂上解下的红布条勒婴儿颈部,直至婴儿死亡。

8时20分左右,周喜军将婴儿埋于积雪中,后将车内女式挎包、婴儿衣物等抛至路旁沟内。

9时许,周喜军将所盗车辆存放于永发乡营城子村委会西侧一养殖场院内,后搭乘一路经此处的面包车到永发乡,将车辆的前、后牌照弃至苍龙村生态公厕便池内。

9时30分,周喜军乘出租车到怀德镇其大姐家,提出自己有辆车想存放在此,未获应允。周喜军恐被发现,12时许返回埋尸地点和丢弃物品地点,重新掩埋。周喜军为逃避抓捕,找长春市一旅店欲租住一个月,并交了押金,后反悔离开。

周喜军回家后,从家人及网络得知公安机关在本省和邻省进行全力抓捕,也知道社会公众在自发寻找被盗车辆及婴儿,在无处可逃的情况下,于3月5日16时40分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手段极其残忍不足从轻处罚

经鉴定,被盗车辆价值为134900元,已返还给被害人家属。

法院认为,被告人周喜军的犯罪事实,有经庭审核实的证据予以证实,周喜军亦供认不讳。被告人周喜军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窃取汽车,价值巨大;车内的婴儿啼哭,周喜军害怕被抓获,残忍地将婴儿掐、勒颈部致死,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盗窃罪,应依法对其数罪并罚。在自知无处可逃的情况下投案,虽自首成立,但其人身危险性和社会危害性极大,犯罪手段极其残忍,犯罪后果极其严重,不足以从轻处罚。

法院判决如下: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赔偿被害人家属经济损失17098.5元。宣判后,周喜军提出上诉。

5月27日,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宣判长春“盗车杀婴”案,被告人周喜军一审被判死刑。案发时,有不少网友认为这次媒体、社会力量、警方总动员参与营救的方式,甚至“网络围观”对作案者形成压力而致使其走极端。在当日庭审中,被告人周喜军的供述证实,“网络围观”杀死婴儿的说法不成立。

庭审中周喜军供述:

3月4日7时许,周喜军乘超市主人忙于卖货之机,将车盗走。行驶中,发现婴儿后,将婴儿掐、勒死。而此时公众和警方的大规模搜救并未开始。吉林省公安厅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周喜军作案时并不知道网络及媒体全天候滚动的“通缉”。

而周喜军回家后,才从家人及网络得知公安机关在本省和邻省进行全力抓捕,社会公众也在自发寻找被盗车辆及婴儿。

家属讲述

婴儿父亲称,一审申请赔偿230万元

仅支持了婴儿丧葬费

“对刑事方面(判被告人死刑)我是满意的,但是民事赔偿方面,肯定是不满意的。”昨天晚上,被害婴儿父亲许家林对新京报记者说。

许家林说,悲剧发生后,爱人病倒住了很久的院。67岁老父因悲痛过度于5月10日辞世。

许家林是少数民族,男婴是第一胎女孩出生10年后怀上的。他说,妻子两次生子都做了剖腹产,还做了子宫粘连切除术,90%不会再生育了。

许家林说,在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中,他要求赔偿孩子丧葬费、死亡赔偿金、妻子医药费等各项损失230万元,但是法院仅支持了孩子丧葬费1.7万元。他当庭提出上诉。

北京君永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许兰亭介绍,按照法律,如果家属与被告人达成和解,被告人尽最大能力赔偿,二审可能免予死刑。

许家林则坚决不同意和解:他转述,庭审时周喜军自己交代并没有把孩子当成生命和人,而是当成了东西。要车,就需要把孩子处理掉。

“周喜军死刑是对儿子的交代。但赔偿这么少,是法律不公。”许家林说。

图说天下
猜你喜欢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怎样快速治好脂肪肝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翻译  唇釉刷头断在里面了  暗线插座的盒子坏了怎么办  ysl唇釉12和16哪个好  美尔馥  Bottega Veneta  艾丝可思  艺福堂和八马哪个好  万事达卡和visa卡哪个好  修容排行榜前十名  谷氨酰转肽酶294严重吗  联想小新青春版跑分  100um稀释成10um  德语42个音标列表  November的音标  NATURALOE  555的引脚图  为什么涂腮红不好看  浅橘色唇膏  蜜丝佛陀口红827很火  纳斯腮红深喉色  Kamill  桃红色唇釉  桂林有哪些口红专柜  哀乐葬礼进行曲罗浪  skip是什么意思中文翻译  真珠美学抗糖美白饮详解  肽可以调理月经吗  遮瑕力强且持久的粉底液  一加手机售后网点查询  deoproce眼影保质期多久  academie官网  资生堂激能面霜夏天混油  甜品店设备多少钱  股票做t解套  联通老客户送华为手机  兰蔻口红290真实试色  ysl唇釉12专柜价  篮球培训班招生简章  力士  荣耀8x都是全网通的吗  嚓美白精华有用吗  mac口红哪里最便宜  橘朵镜面唇釉试色209  香奈儿黑管62号试色  bvlgari经典  资生堂的面霜怎么样  康尔达  zipline什么意思  空气开关的tv是什么意思  中国现役所有舰艇  碧菲雅黛  monopolized  组织机构代码哪里办理  童声独唱金奖曲目  飞跃r150扩音机收音台少  IMPRESS  设立公司流程  乐敦cc霜  贝兰多  莱文八胜肽日霜晚霜价格  hair 发音  质地分类  中信信用卡外币如何还款  雷恩vs奥兰斯  冰箱一般是按on还是off  宝美奇梳子  干皮亲妈气垫  什么隔离霜好  口红丝绒粉是化学的么  obagi抗糖口服液成分表  mac哑光唇釉dance with me  城野医生查正品网址  qbittorrent手机版的用法  Gingko 银杏  利辛县民政局梁伟涛  雅赛棉的优点  3dd13012参数及耐压  美宝莲巨遮瑕bb好不好  springbootcors中  jump与hop区别  洗发露品牌排行榜  cqx和cqy什么意思  什么叫支付宝原生通道  有唇纹用口红还是唇釉  过欠压脱扣器跳了推不上去  abo产卵器文  10kv负荷隔离开关  BALAFS是什么牌子  bringing怎么念  c语言定义int  密查中的宣将军  至尊金钻指标源码  得鲜糖果口红好吗  3dd15d管脚  唇釉变臭还能用吗  阿玛尼液体腮红怎么样  nars粉底保质期  资生堂口红227专柜价格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