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 > 健康养生 > 根据肌肤和体质选择吃什么

根据肌肤和体质选择吃什么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1-11-22 11:13编辑:beauty
分享:

根据肌肤和体质选择吃什么!你将以怎样的面貌去迎接美丽?就要抓住每一个细节。!选择不少年轻人开始为脸上、背上甚至头皮里多了些“青春痘”(痤疮)而着急。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痤疮多因体热盛,或食肥腻食物,或因情绪不良致肺经热盛,或脾胃湿热,久则灼伤阴液致阴虚火旺。但要彻底治疗,还需分清成因和患者的体质对症施治。

祛痘分清成因和患者体质对症施治

春天一到,天气迅速转暖,随着身体新陈代谢的加快和体内水分及营养消耗的增加,更容易造成体表毛孔的堵塞。不少年轻人开始为脸上、背上甚至头皮里多了些“青春痘”(痤疮)而着急。西医认为痤疮的发生主要与雄激素、皮脂腺分泌增多、毛囊口上皮角化亢进、痤疮丙酸杆菌感染及遗传等因素有关。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痤疮多因体热盛,或食肥腻食物,或因情绪不良致肺经热盛,或脾胃湿热,久则灼伤阴液致阴虚火旺。但要彻底治疗,还需分清成因和患者的体质对症施治。

长痘40%暴发于非青春期

痤疮因多发于青春期男女而被称为“青春痘”,很多人认为,“青春痘”是年轻人的专利,但其实不然。年届40的刘女士便是典型例子——年龄早已不青春,都被孩子们叫“阿姨”了,可脸上的痘痘却一直没有“拜拜”的迹象。

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副教授查旭山解释,如今环境污染、工作压力增大、生育年龄推迟等干扰人体内分泌系统的因素越来越多,不少人内分泌也更容易失去平衡。有统计显示,目前非青春期长痤疮的发病已占到近40%,以女性患者居多。

痤疮是影响皮肤美容的一种慢性毛囊皮脂腺炎症。其主要的发病原因为内分泌功能失调,雄性激素分泌增多刺激了皮脂腺分泌过多,堵塞其开口,皮脂不能顺利排出,皮脂堆积,致使细菌大量滋生而引起毛囊、皮脂腺发炎,从而形成痤疮。青春痘一般都长在脸部,尤以皮脂腺分布多的部位——额头、鼻子周围、嘴巴周围较多。但这种皮脂腺不只分布在脸部,背部、胸部也有,因此有些人虽然运气好不长在脸上,但胸前及背部的痘痘却让人不敢穿低胸露背的衣服。由于长痘痘日久易形成色素沉着、毛孔粗大甚至留下疤痕,对爱美的年轻人特别是女孩子一般都会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

根据肌肤和体质选择吃什么!你将以怎样的面貌去迎接美丽?就要抓住每一个细节。!选择不少年轻人开始为脸上、背上甚至头皮里多了些“青春痘”(痤疮)而着急。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痤疮多因体热盛,或食肥腻食物,或因情绪不良致肺经热盛,或脾胃湿热,久则灼伤阴液致阴虚火旺。但要彻底治疗,还需分清成因和患者的体质对症施治。

释痘肺胃湿热情绪不良都是诱因

查旭山表示,痤疮的形成多因体热盛,或食肥腻食物,或因情绪不良致肺经热盛,或脾胃湿热,久则灼伤阴液致阴虚火旺,从而导致血热毒盛,湿热淤积于面而成。

一般来说,痤疮的早期主要与肺胃湿热有关,表现出实证的症状,比如痤疮红肿较为明显,容易长脓包。经常便秘的人也会长痤疮。而久治难愈或经常复发的痤疮则与内分泌失调密切相关,患者以女性为多,她们常在月经周期前后或在熬夜与工作压力大时满脸痘痘。专家指出,这与情绪变化致使人体内分泌失调有关,“中医认为‘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悲伤肺’,情绪好坏会直接影响人体内脏分泌功能的变化。” 查旭山表示。

有的女性减肥也会减出满脸“青春痘”。查旭山说,一些通过节食减肥的人容易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比如,缺乏维生素A时皮肤角化代谢就会出问题,并造成毛孔堵塞、毛孔粗糙等情形。

另外,每天面对计算机工作的职业女性由于受“显示器污染”及“电辐射”影响的原因,长痘的几率也会高些。

祛痘分清成因和患者体质对症施治

一般来说,早期痤疮,治疗重点在上焦(如肺、上呼吸道),以清肺热为主,可以使用解毒药物,比如银花、连翘和蒲公英。后期的痤疮,与人体的内分泌失调密切相关,中医认为多于肝肾阴虚有关,所以治疗先要调整内分泌,以调养肝肾为主,可以使用旱莲草、首乌、女贞子、知母、黄柏等药物,中成药可以选用六味地黄丸等滋补肾阴的药。具体辨证调理如下:

肺火旺盛

主要表现:以鼻子及右脸颊为主。中医认为肺主皮毛、开窍于鼻,故肺火旺易长痤疮。

治疗:多运动以增强肺功能。忌抽烟,多食薏仁、木耳、杏仁、白菜、梨子等润肺食品。

肠胃湿热

主要表现:以长在嘴巴周围为主。患有消化系统功能不佳,甚至伴有胃痛、胃脘不适。这类患者偏食,不爱吃青菜及水果。

治疗:多食胡萝卜、菠菜、金针菇、笋子等富含纤维素食物帮助肠道蠕动。早起床即饮1杯温水,平时多喝酸奶,保持排便顺畅。

淤血阻滞

主要表现:通常这类型的人都有月经不调、痛经等生理症状。痤疮以多长在人中处为主。

治疗:平日应少吃冰冷、寒凉、辛辣的食物,生理期间更应忌食。可服用中药四物汤及调经汤。

肝肾阴虚

主要表现:痤疮以长在上额及下巴处最多,消了又长,难以全消,虽然脸部其他处也会长痘痘,但较易痊愈。

治疗:这类型的人脸较易出油,最好多洗脸防毛孔阻塞。多食祛火的冬瓜、西瓜、胡萝卜、空心菜等,忌辛辣、热补及易上火的食物。别熬夜。

肝火旺型

主要表现:痤疮以长在左脸颊为主。压力大或要经常熬夜加班之人最为常见。

治疗:多吃绿豆、冬瓜、小黄瓜等祛肝火的食物,并饮决明子茶、菊花茶。忌酒。尽可能晚上11时前入睡。另外,要放松心情,防焦躁。

防痘睡眠足心情靓多喝水防便秘

查旭山提醒说,防痘要从保持规律的生活和充足的睡眠入手,尤其是在月经、更年期等特殊的日子里,更要睡得好,并学会情绪疏通,避免出现焦虑、愤怒、抑郁等不良情绪。

另外,还要增加身体的水分补给,每天保证充足的饮水,并可使用保湿爽肤水,防止脸颊因水分流失而干燥。而大量的临床观察发现大部分痤疮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便秘。为预防便秘发生,平时要保证适量运动,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含粗纤维较多的食物,定时排便。有便秘倾向的患者,每晚睡觉前最好能揉腹10~15分钟,以刺激肠道蠕动。每天清晨饮一杯温开水,能有效地促进肠道蠕动。经常性便秘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些润肠通便的药物。

查旭山指出,在长痘痘严重期间,千万别碰肥肉、猪肝、鸡蛋、海蟹、带鱼等高脂、腥发类食物。特别是在症状转好阶段,一吃虾蟹很可能就会发炎加重病症。而糖、巧克力、冰淇淋等会使机体新陈代谢旺盛,皮脂腺分泌增多的食物也要忌口。生葱、大蒜、辣椒、咖啡等辛辣和有刺激性的食物更是碰都不能碰,以免“火上加油”,加重“内热”。

总之,饮食上宜清淡,多吃粗纤维食物、碱性的蔬菜、水果以及含锌、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的食品。

图说天下
猜你喜欢
相关阅读

热门关键词

圣罗兰口红小金条18号  美媛春吃了有效果吗  完美日记口红试色206  理解加点字的含义是  华莱士从哪里进货  out是淘汰吗  OFF是  山东大学录取生源质量  思想品德的具体措施  bring的名詞  饮品小吃培训学校  TⅠTANGEL翻译  如何通过意念回到过去  代表至高无上的词语  tf15薄涂厚涂颜色  威力无比的意思的意思  贷上钱  口红怎么做腮红  修正烟酰胺怎么样  创造属于自己的语言  tf80和08哪个好看  自然堂化妆品价格表套装  眼影和口红的搭配法则  数字万用表有几个档位  wis极润和肌研极润什么区别  纺织面料v代表什么  雅丽洁面膜旗舰店  香奈儿口红热销的色号  航城控股 骗局  DMS是啥  2019年将成最难找工作年  机械表摔一下就不动了  刘清蛋糕学校收费  欧美妆适合什么腮红  郭富城怎么看上熊黛林  口红为啥官网断货  nars遮瑕能放多久  妊妇大好43  Banana Republic  奥蜜思隔离霜  唇膏倩碧  资生堂化妆品哪里有卖  红色口红配什么颜色的眼影  安全数据中心  low念什么  illamasqua生产日期  为什么需要自动重合闸起动时间  SENKA珊珂  口红的正确涂法  阿玛尼红管502和黑管502  腮红与高光的区别  节能稳压器的作用  iso认证机构名单  稚优泉散粉和美康粉黛  Face of Australia Sun  血总胆红素偏高  至高无上的是什么  Essence of Beauty  女作家谢园  tf口红热门色是几号  研招网官网  人鱼眼泪眼药水  佳能镜头on和off  全球经济学大学排名  反重力唇釉g07  sisley全能乳液  越战越勇之李刘标  2019android前景  港式甜品连锁店排行榜  MAKE UP STORE  苹果8plus和一加6比  locate的用法  巴黎欧莱雅沙龙专属  股票是国家的骗局吗  白兰氏鸡精男人能喝吗  河南饮食文化论文参考文献  nars遮瑕哪款遮黑眼圈  国家篮球学校招生  平价口红热卖排行榜10强  昆明口红专柜  涂口红好看还是唇釉  活泉洋甘菊套装怎么样  pola美白液快过期了能喝吗  玛丽黛佳腮红哪款好用  悦薇水乳不好用  妙巴黎唇釉色号推荐  Natural Selected  4AM战队老板  inshot设置背景  雅克9和零式  cpb粉底太难用了  纪梵希小牛皮205  an的拼读  phys  倩碧8号腮红和10号哪款好看  high  软件开发主要是干什么的  圣罗兰唇釉和阿玛尼唇釉  茹妆  邯郸信息工程学校吧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