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 > 健康养生 > 妈妈养宝宝必学 儿童健康饮食法则

妈妈养宝宝必学 儿童健康饮食法则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3-12-27 09:59编辑:beauty
分享:

孩子的健康是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想要宝宝健康成长,在饮食方面必须要重视要注意。今天,小编就为妈妈们普及一下宝宝饮食健康知识,下面教大家对于学龄前儿童的饮食,要谨记的几大法则,遵守这些法则,你的宝宝会更加健康茁壮的成长。

1、每天饮奶,常吃大豆及其制品

提要:奶类营养成分齐全、易于消化吸收、营养价值很高,是优质蛋白质和钙的最佳来源,维生素A维生素B2的含量也非常丰富。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迅速,蛋白质和钙的需要量高,奶和奶制品是满足这些营养需求的最理想食物。应该鼓励学龄前儿童每日饮奶,最好每天饮用300-400ml鲜牛奶、酸奶或者相当量的奶粉等。大豆也是蛋白质的良好来源,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建议常吃大豆及其制品。

提示:

有的儿童肠道缺乏乳糖酶,牛奶中的乳糖在小肠内不能被消化而进入大肠,在细菌的作用下产酸、产气,导致腹痛、腹胀,甚至腹泻,这种现象成为乳糖不耐受。

对于乳糖不耐受的儿童,可以采取以下对策:①改吃低乳糖奶制品或酸奶;②可用少量多次饮奶的方式,逐渐加大饮奶量;③先吃主食,避免空腹饮奶;④饮奶前服用乳糖酶。

酸奶是以鲜牛奶为原料,加入乳酸杆菌发酵而成的,牛奶中原含有的乳糖经发酵后被转变为乳酸,易于消化,具有甜酸风味,其营养成分与鲜奶相同,尤其对乳糖不耐受的儿童更为适宜。

2、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提要:应鼓励学龄前儿童适当多吃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所含的营养成分并不完全相同,不能相互替代。在制作儿童膳食时,应注意将蔬菜切小切细以利于儿童咀嚼和吞咽,同时还要注重蔬菜水果的品种、颜色和口味的变化,已引起儿童多吃蔬菜水果的兴趣。

提示:根据颜色的深浅,可将蔬菜分为深色蔬菜和浅色蔬菜。深色蔬菜的营养价值一般优于浅色蔬菜。深色蔬菜指深绿色、黄色、红色、紫红色蔬菜,其富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还含有其他多种色素物质和芳香物质,可促进食欲。常见的深绿色蔬菜:菠菜、油菜、冬寒菜、芹菜叶、空心菜、西兰花、生菜等。常见的红黄色蔬菜:番茄、胡萝卜、南瓜、红辣椒等。常见的紫红色蔬菜:红苋菜、紫甘蓝等。

儿童膳食中尽量选择新鲜水果,不要用果汁代替水果。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