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 > 健康养生 > 春季食物“杂合而食” 巧配五味对身体好

春季食物“杂合而食” 巧配五味对身体好

来源于:维度女性网2016-04-18 09:05编辑:ainideren329
分享:

导语:春天一切都充满了活力。而且在这个时候,我们人体的各项生理机能以及新陈代谢都到了非常活跃的时期。但是春雨绵绵、乍暖还寒,气候很不稳定,除了要做好全身的调节外,饮食调养也特别重要。名医李时珍主张春季食物“杂合而食”的原则,巧配五味对身体很有好处。

春季食物“杂合而食” 巧配五味对身体好

甜味补脾

肝属木,脾属土,土木相克,春天肝旺会伤及脾胃,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化解的方法是多吃些甜味的饮食,补充人的脾胃之气。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是人气血的源头,只有脾胃旺了,才能延年益寿。因此,要多吃甜味食物,如大枣、山药、桂圆、地瓜、南瓜、柿饼和草莓等。

吃酸养肝

在中医方面认为,我们的肝脏是属于木,而且与春相对应,因此,肝气是在春天最旺盛的。如果春季养生不当,便易伤肝气,因此春天要重在养肝。在五脏与五味的关系中,酸味入肝,具有收敛之性。

因此要适量吃一些酸性食物。常见的酸味水果有梅子、柠檬、菠萝等,都可适当吃一些。

图说天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